信息公开目录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

湖北科技学院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工作预案

时间:2019-11-28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为保障全体师生员工健康地学习、工作、生活,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事故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从我校实际出发,特制定本预案。

一、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事件处理组织机构

1.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事件处理领导小组

组长:戴国强

副组长:徐启刚 吴世新

成员:李建兵 柳治国 刘芳 王孝才及各院系负责学生工作领导

2.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事件处理队伍。

(1)安全应急组

成员:保卫处全体员工及保安公司人员

(2)抢救处理组:

组长:柳治国 刘芳

成员:校医院及心理咨询室教师

(3)后勤保障组:

组长:王孝才

成员:后勤集团各部门负责人

(4)联络组

组长:李建兵

组员:各教学院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

(5)报警疏散组

组长:吴世新

组员:保卫处各科室负责人

3.各小组工作职责

(1)安全应急组

发现不法分子对本校学生实施伤害,保卫处工作人员、保安公司员工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利用警械物品保护学生的安全,制服不法分子。

(2)抢救组

对于受到伤害的学生,在第一时间迅速送到就近医院治疗,并负责学生心理健康的疏导。

(3)后勤保障组

对学生的安全护理提供帮助。

(4)联络组

发生伤害事故的同时,对于受伤的学生,由组长联系分管各院学生工作的领导联系班主任第一时间同家长联系,做好家长心情的安抚工作,并做好班上其它同学的思想工作,防止不良言论扩散。

(5)报警疏散组

对于较为严重的事件,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当地派出所电话报警,保卫处迅速将学生疏散到校园内安全的地方,如大操场,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

二、预防措施 

1.加强安全宣传及安全教育工作,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2.完善门卫登记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学校,未经学校许可,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教学区域。学校保安要严格执行在岗巡视和交接制度,及时应对和有效处置校园各种治安事故。

3.加强值班制度,细化值班人员职责,确保学生安全。

4.高度重视学校内部因各种原因而可能产生的矛盾,特别是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班主任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之间矛盾的化解工作,避免矛盾激化。 

5.学校增加投入,配备必要设施,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心防等措施。

6.定期不定期对学校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消除校园的安全隐患。

 7.学校完善机制,严格安全工作的信息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处置程序 

1.来人不履行登记手续,强行闯入,门卫保安应力加阻止,不得放行。来人已闯入校内,门卫保安追赶不及,应立即电话通知校内巡逻人员,接报后及时控制事态,尽力将闯入者清逐出校门。

2.学校所有人员发现恶性伤害事故发生,有义务和责任自行拨“ 110”报警。

3.立即将情况报告保卫处办公室。

4.如有人员受伤,以最快的速度把伤员送往就近的区级以上医院救治、并通知家长或家属。     

5.如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学校要派应变能力强、擅长言辞的人员与歹徒周旋,尽力规劝其中止犯罪;同时保护好现场或附近的其他学生,并迅速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地带。

6.保护好现场,配合警方调查。 

7.在警方指导下维护秩序,处理善后。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信息公开网 维护: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鄂ICP备05003339号 

学校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联系电话:0715-8198819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