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北科技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11-09   点击数:

您现在的位置→

信息公开目录

学校基本信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11月09日 19:41 点击:[]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要求,由湖北科技学院学校办公室编制。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信息公开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2016年度,湖北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和《湖北科技学院校务公开实施暂行办法》要求,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湖北科技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

湖北科技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咸宁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规定》,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推动清单落实情况

1.明确公开清单部门责任。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湖北科技学院结合学校实际,构建了动态化、分层、分级的10大类50项公开清单。学校明确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清单公开第一责任人,将清单中每一项公开信息落实到具体公开部门,由各部门的信息公开人员起草公开信息后,按信息公开程序予以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年终考核、任期考核挂钩,并作为评优、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之一。

2.推动重大制度和决策过程公开。2015-2016学年度,学校在编制《湖北科技学院章程》《湖北科技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共湖北科技学院委员会

湖北科技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两代会《学校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以及涉及教师利益的绩效津贴改革方案等过程中,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公开渠道,号召全体师生广泛参与、建言献策,真正起到集思广益、集中民智、凝心聚力的作用。在制定《湖北科技学院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核办法》《湖北科技学院教职工额外工作量绩效管理办法》《湖北科技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互助金管理办法(试行)》《湖北科技学院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湖北科技学院教职工住房管理办法》等重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均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再通过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上网发布。

3.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公开。学校出台了《湖北科技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利用信息化的督查督办平台,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通过网络在全校范围内公开年度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议执行情况和上级来文领导批示落实情况。本年度一是公开规划纲要落实情况,通过学校新闻网对“十二五”以来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进行总结;二是关注重点工作进展,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平安校园创建、内控制度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和国家级全科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第三批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平台申报工作中,开设专栏,提供学习资料,公布时间进度,发布工作成果,接受学校广大师生的实时监督。

(二)完善制度机制情况

1.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2015年11月,学校通过充分调研,征求校内各单位意见,并依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逐条对照,制定了《湖北科技学院校务公开实施暂行办法》(湖科办发〔2016〕32号)。确定了校务公开的指导思想,确立了坚持依法办事、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民主监督、坚持注重时效的校务公开基本原则,建立了校务公开的领导与工作机构,规定了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共10大类50条),划定了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规范了校务公开的基本程序,明确了个单位部门的基本职责与任务。

2016年6月,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教育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出台了《湖北科技学院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明确保密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为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以及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提供了制度保障。

2.建立部门信息公开自查自纠制度。学校成立了校务公开监督组,负责检查督促各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学年中期和学年末,分别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部门严格《湖北科技学院校务公开事项清单及任务分配表》(湖科办发〔2015〕32号文),对各自任务范围内的清单内容逐项自查,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每项信息,同时要求将各自部门、单位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比如信息公开渠道、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信息条数及特色做法、遇到的问题等集中向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报告。部门信息公开自查自纠制度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已成为学校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日常制度。

3.建立信息公开服务机制。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建立了“一表”、“两微”、“三网”、“四系统”、“五群”、“六刊”的信息公开服务体系。“一表”为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两微”为学校官方微博、微信;“三网”为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网、学校办公室网;“四系统”为自动化办公OA系统、手机信息及时推送系统、公务邮箱系统;“五群”为综合办公群、快乐联络群、科技之光(处级干部)群、校领导领导力微信群、办公室执行力微信群;“六刊”为《湖北科技学院年鉴》《湖北科技学院院报》《决策参考》《湖北科技学院基本信息与状态数据》《教学通讯》。通过完整的信息发布渠道,引导各部门主动公开师生关切的信息资源,进一步提升公开意识,发挥信息的服务作用,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其中,微博、微信信息及时推送是本学年主推的项目。

4.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学校出台了《湖北科技学院新闻发言人制度》(湖科办发〔2015〕36号),设立新闻发言人,明确了新闻发言人的职责,规定了新闻发布的形式、机制以及相关要求,保证新闻信息的权威性与可信度,营造学校建设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三)开展宣教培训情况

1.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动员。一是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校领导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在各种调研会、布置会、专题会、座谈会上均围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如何做好本单位、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对各责任部门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各单位、部门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部门重要工作,在部门会议上强调,要求信息员进一步细化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强网站和信息管理工作。

2.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培训。2015年11月,学校召开信息公开及网站绩效考核工作布置会。会议着重讲解了学校校务公开的意义,介绍了学校信息公开网建设和维护情况,分析了学校网站存在的主要问题,解读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将10大类50条需公开的项目逐一布置给相关部门;并就学校信息公开网操作规程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对推进全校信息公开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通过信息门户、信息公开网、新闻网、二级网站、OA系统等主动公开信息共突破万条;各种QQ群、协通通讯平台发布信息、通知、公告5000余条;出版校报15期、《湖科信息》6期;通过教代会发布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档案室接待利用者4000余人次,提供利用4200余卷(件)。

学校新浪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1100余条;官方微信坚持每天定时发布信息,发布图文信息约700余条。去年底,根据中国青年报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微信公号排行榜,学校官方微信跻身湖北省高校微信排行前二十名。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学校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做到“十公开”,将学校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在学校信息公开网、招生信息网上逐一公开,特别是将各省各专业录取结果最高分最低分在网上公示,提高招生工作透明度,同时预防和打击招生诈骗。学校常年开通电话和网络两种沟通渠道,为考生、考生家长和其他相关人员提供查询和咨询服务,接听热线电话6000余个,招生网站平均日访问量近2000人次,总浏览量达100000人次,网上答疑4000余条。招生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招生相关信息30余条,吸收关注3000余人,解答考生咨询1400余问。

2.财务信息公开。学校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信息,包括《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总表》《支出预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等8张表及文字说明。校内执行预算资金、财政专项资金预算下达均以文件形式主动公开,接受师生监督。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规范普通高等学校收费工作的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阳光收费”,学校的各类收费项目均在网上和迎新现场进行公示。

3.招标信息公开。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招投标管理的有关规定,所有项目、设备等招标、中标信息,均在学校主页招标公告专栏中予以公示,并由招标代理机构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上同时发布,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诚实守信,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湖北省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hubei.gov.cn/

湖北科技学院采购网:http://purchase.hbust.com.cn/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与途径

2015-2016学年度,学校以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和学校信息公开网为信息公开的基本形式,辅以其他形式。

1.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凡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属于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均向教代会报告,由教代会讨论、审议并通过,然后由教代会组长向全校教职工传达、实行公开。2016年3月27日,学校召开湖北科技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和表决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15年学校财务决算报告和2016年财务预算报告》、《工会提案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征求了对“十三五”规划和《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的意见建议。教代会闭会期间,遇有重大事项在教代会主席团会议上及时通报。

2.学校信息公开网。在学校门户网站设立永久性信息公开网页,统一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目录,提供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程序、信息公开监督投诉渠道等。

3.各种形式的会议。重大决策前召开各种座谈会、民主协商会,多方面听取意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各种情况通报会,通报有关重大事项。

4.宣传媒体。利用校报、广播站、校园网等校内媒体和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公开信息,加强信息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5.公文。以各种文件、会议纪要、通报、通知、简报等公文形式公开。

6.公开栏。在不同地点设立公开栏,一般性、临时性的事项通过校务公开栏及时进行公开。

7.其他形式。除上述形式外,也视情况采取其他形式。如校领导接待日、举报电话,设立监督举报信箱,开通咨询热线以及信访等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在微博上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社会公众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42份。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均予以答复。对学校已主动公开的信息,为申请人提供具体公开网址;如果为社会普遍关注信息,将其“结果反馈”上网发布,供其他申请人查看。未收到纸质要求公开申请,亦无不予公开的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四、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公开了信息工作的监督方式及程序,公布了监督电话、监督部门等,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2015-2016学年度,学校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良好。

五、因信息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我校2015-2016年度以来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2016年度,湖北科技学院在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宣教培训、完善重点领域公开、拓展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发挥信息服务作用等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一是领导重视、职责明确、意识到位;二是强调规范、严格时效、强化督导;三是注重创新,把信息公开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提升服务水平。

虽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和社会和广大师生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比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要进一步切合师生关切;信息公开宣教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监管和奖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2016~2017学年度,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落实《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为抓手,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公开平台建设、公开内容建设、队伍能力建设等工作,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水平,更好的服务学校的改革发展。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见附件:湖北科技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链接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湖北科技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http://xxgk.hbust.com.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联系湖北科技学院学校办公室(电话:0715-8256221,电子邮箱:hbust@mail.hbust.com.cn)

湖北科技学院

2016年11月4日

湖北科技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上一条:湖北科技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下一条:湖北科技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信息公开网 维护: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鄂ICP备05003339号 

学校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联系电话:0715-8198819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