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其他

对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3-06-06   点击数:




予以公开                                                     D

对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陈利平、胡漾、晏燕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恢复湖北科技学院师范专科学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恢复湖北科技学院师范专科学校的建议是值得肯定的,依据本科院校设置专科学校的有关规定,现将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1.省教育厅规定本科高校不招收专科学生。学校的前身咸宁学院,由原咸宁医学院、原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2002年合并组建而成,是咸宁市唯一一所综合性省属本科高校。2012年更名为湖北科技学院。2016年省教育厅核准《湖北科技学院章程》,明确学校“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同年,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规定招生计划编制中“公办本科高校除新设置高校逐年调减外,其他本科高校不再安排专科计划。”

2.学校专科生培养现状。目前学校招收临床医学专业专科学生,是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定向委托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和咸宁市“大学生村医”后备人才培养及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咸政办函﹝2017﹞102号)文件精神,受咸宁市地方政府委托,与地方政府联合定向培养地方急需人才。

3.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着力培养高质量应用型本科人才。学校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强化师范底色,将教师培养作为学校办学特色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先后获批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全国百所产教融合示范高校、湖北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地理科学、小学教育2个师范专业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育学获批省重点(特色、培育)一级学科,师范教育与文化传播获批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学校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教师,不少人已成为地方教师的骨干力量,为咸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4.学校师范类教育工作持续改进,师范生教育质量不断提高。2021年,学校发布了《湖北科技学院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成立师范学院,传承教师教育传统,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建强做优教师教育,提升学校服务地方能力。通过整合全校教育教学资源,着力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技能训练、见习实习、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推进。2021-2022年,学校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等3个师范类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2022年体育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另外,学校通过“国培”、“省培”及“市培”等项目,开展各类教师培训,每年培训地方中小学教师、校长600余人次,为地方中小学教师能力提升和中小学校科学发展服务。

5.学校大力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促进地方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学校于2022年启动省级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着力从师德涵养、基地建设、一线名师和高校教师相互兼职挂职、优师计划(定向培养计划)、科学研究等9大举措,大力推进“咸宁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创建工作,构建“咸宁市教师教育共同体”,极大推动咸宁市地方中小学教育快速发展,相关工作得到省教育厅领导高度认可。此外,2023年,学校与通山县人民政府、通山县实验高级中学签署托管帮扶协议,着力提升县域普通高中教学质量。

6.社会发展对本地生源师范生培养影响巨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小学教师招聘门槛不断提高。2023年3月14日,咸宁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中小学教师招聘信息中,明确了“新机制教师应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极大限制了专科生的就业前景。此外,咸宁市生源报考意愿不高,导致咸宁市各县市区每年新招录教师中湖北科技学院毕业的师范生少之又少。学校现有15个师范类专业,每年湖北省内招生计划400余人,咸宁市生源不到30人。外地生源学生受到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语言交流等因素影响,留咸意愿不强。

作为咸宁市唯一综合性省属本科高等学校,我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对标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着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着力培养医师、教师、工程师“三师”为主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助力地方发展。若咸宁市各区县急需专科层次中小学教师,可参照“村医”计划,委托湖北科技学院定向培养。



                                                               湖北科技学院

                                              2023年5月24日



主管领 李志雄        联 系 电 话 18907240018

经办人姓 陈雯霆        联 系 电 话 18671588991

邮政编 437100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

      市政府政务督查室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信息公开网 维护: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鄂ICP备05003339号 

学校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联系电话:0715-8198819

手机版